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湖禅语百首禅诗(七十二) 林樾先生大作鉴赏

宜春楼市情报  2014-10-22 17:51

宜春房天下讯:宜春禅都启幕系列活动之“为苍生祈福”—亚洲现代百位书法名家敬书禅宗历代高僧大德百首禅诗。

 亚洲现代百位书法大家之林樾先生敬书禅宗六祖慧能禅诗。

 说通及心通,如日处虚空;
  唯传见性法,出世破邪宗。
     —《六祖坛经》,大正藏第四十八册页三四九上
禅诗大意:
  我的心已经如实契入宇宙人生的真相
  我的口才也能够把我的体验全部说得清楚明白
  我就像虚空中那轮发出强烈光芒的太阳
  照亮所有黑暗的角落
  我只传授直接令人明心见性的法门
  当下就让你恢复本来面目

禅诗简介
 这个偈子是六祖慧能于多年隐遁后,重现宗教舞台的第二天,对大众说《无相颂》里头的个偈子。
  从这个偈子,我们可以感觉到六祖慧能的心中,有巨大的热情,眼看着佛法大义不彰,他豪情万丈地肩负起“唯传见性法,出世破邪宗”的历史任务。达摩祖师播下禅的种子,终于在六祖慧能手上开花结果。禅的“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特色,“正直舍方便,但说无上道”,成为人类灵修史上的一朵奇葩,至今仍是灵性夜空的一颗灿烂耀眼的明星。

慧能(638—713),唐代禅僧,一作惠能,禅宗六祖,南宗创始人。实为中国禅宗主要开创人。俗姓卢,广东新州(今广东新兴)人,后移住南海。三岁丧父,后卖薪为生,闻人诵《金刚经》而有所省悟。661年往见东山弘忍,选嗣法子时,请人代书一偈,并深得弘忍赏识,秘得法衣顶相。为避法衣之争,隐遁岭南十六载,676年于法性寺因“风动幡动”一案遇印宗法师,落发为僧。翌年回曹溪宝林寺,力弘“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之顿悟法门。门人法海汇其语要,编成《坛经》,成为禅门的经书。卒后,唐宪宗追谥为“大鉴禅师”。王维、柳宗元、刘禹锡等为撰写碑铭。名弟子有神会、行思、怀让、玄觉等。

林樾,字荣栋,出生于福建南安石井奎霞乡。现为中国书协香港分会执委、福建省书协会员、福建泉州书协会员、香港福建书画研究会会员、香港书画家交流协会副主席、晋江张瑞图研究会顾问。

江湖禅语的仰山禅院由隈研吾大师精心设计,由台湾佛教协会会长星云大师出任仰山禅院名誉院长;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先生出任仰山禅院院长;中国佛教协会前会长一诚大师出任仰山禅院总顾问;中国禅宗之沩仰宗第十一世传人、沩仰宗祖庭栖隐禅寺住持养航大师出任仰山禅院顾问。仰山禅院择址于清幽通透之处,山、水、林、石自然聚落,光景原生。仰山禅院所要希望打造的,是给当代人的心灵一处柔软的洞穴,在禅的启示中,安享自由自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