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融资再念“紧箍咒” 房地产降杠杆初见成效

宜春楼市情报  2017-03-14 09:15

宜春房产房天下讯:

[摘要]原本是中性词的“金融杠杆”,在上一轮楼市热潮中,被房企、投机客们利用,通过多个渠道、多种方式进行“加杠杆”投资开发建设以及投机性购房,终使得房子脱离了居住的属性,房地产危险系数成倍增大。

原本是中性词的“金融杠杆”,在上一轮楼市热潮中,被房企、投机客们利用,通过多个渠道、多种方式进行“加杠杆”投资开发建设以及投机性购房,终使得房子脱离了居住的属性,房地产危险系数成倍增大。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位2017年楼市发展方向,明确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大起大落。

近日,在提及2016年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及房地产市场的贷款情况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行贷款1/4投向了房地产,去年新增贷款中有45%是房地产贷款,所以房地产泡沫风险是金融风险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由于楼市地域性差别大,不同城市的房价涨幅所包含的泡沫风险也不一样,所以在金融调控方面,希望银行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

银、证、保等金融监管机构携手发力 多渠道收紧房企杠杆

早在2016年10月份,随着国家不断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中央、地方“多管齐下”,银、证、保等金融监管机构携手发力,频频出台房地产融资政策,全面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有效遏制金融“脱实向虚”的苗头。

据房天下了解,房企的各类融资渠道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紧。

初,很多银行收紧了房地产领域的信贷额度,很多开发商只能转而通过理财等表外渠道寻求资金。11月3日,央行再发决议,要求各商业银行要切实防止信贷等各类资金,尤其是理财资金违规进入土地市场。除此之外,不少银行还暂停了房地产开发贷的审批。

10月28日沪深交易所均发布公函,对房企发行公司债进行分类监管,并明确指出“房地产企业的公司债募集资金不得用于购置土地”。

业内表示,深切感受到房企再融资大幅收紧,若按照新规执行,不少中小房企可能会被限制在发行名单之外,受到的影响大。

随后保监会出手:规范险资的不动产投资行为,要求各类保险机构就不动产及基础资产为不动产的金融产品投资情况开展自查,并于11月15日前将自查情况上报。

从多家房企1-2月的销售数据来看,业绩依然同比上涨,但大部分都是预留结转的去年业绩。专家认为,整体来看,实际上1月大部分城市的销售数据均处于低位。

面对持续收紧的融资渠道,业内分析人士还表示,2017年房企将普遍面临楼市下调后带来的资金压力,企业或项目之间并购的机会将明显增加。

个人住房贷款收紧 首套房贷利率九折优惠成标配

2月份,央行加大了对商业银行信贷窗口的指导, 主要金融机构开始陆续调整房贷利率,收缩房贷规模,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炒房者的成本,资金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趋势初步得到改观。

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月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为4.47%,环比上月上升0.01%,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首套房首付三成的银行数占比为61.54%,房贷政策收紧趋势明显;北上广深等多城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上调为9折,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城市、银行参与利率折扣的统一调整。

居民按揭贷款方面,央行2017年2月金融统计报告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002亿元。而在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2月份的信贷增速有所回落,这里面有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的原因,也有银行主动调整信贷结构的原因。

短期来看,购房者压力有所增大,但相信未来市场是日趋稳定的,更多刚需将真正享受到调控带来的利好。

楼市调控的大方向下,除了要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加以限制外,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还表示,将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要给予考虑;在城市化过程中,对基本的住房刚性需求,应该给予信贷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