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年轻人买房难 保障房能成为“救命稻草”吗

宜春楼市情报  2017-03-18 09:11

宜春房产房天下讯:

[摘要]面对横亘着天堑的房价和工资,不少年轻人只能将购房的希望寄托于政府的楼市“托底”政策——保障房。所幸,在大力提倡“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之下,保障房成为今年楼市的发展重点,更多的年轻人有望抓住这根“救命稻草”。

经历了2016年楼市的“集体大暴走”,不少城市的房价已然站上了高点,虽然在各地重拳调控房价已渐趋平稳并隐隐有下降之势,但对不少年轻人而言,当前的房价,尤其是一线及热点城市的房价依旧令人难以承受。

面对横亘着天堑的房价和工资,不少年轻人只能将购房的希望寄托于政府的楼市“托底”政策——保障房。所幸,在大力提倡“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之下,保障房成为今年楼市的发展重点,更多的年轻人有望抓住这根“救命稻草”。

房价高 拼搏近十年只买得起自住房

虽然不少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拿着看起来令人羡慕的工资,但不可忽略的事实是,他们同样承受着大城市高房价的压力。对大部分月收入仅为每平房价几成的人而言,买房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情,他们勉强能支付起得只有远低于市场价的保障房

古女士就是高房价的“受害者”。刚过三十岁的古女士已在北京打拼了近十年,工作顺心如意、家庭幸福美满,的遗憾就是迟迟没能买一套自己的房子。

房天下查房价显示,3月北京二手房均价已达64771元/㎡。据此估算,若买一套80㎡的二手房,即便在凑足了50%首付的前提下按揭20年,月供也将高达17661元。

这对不少像古女士一样还要负担养娃等各项支出的年轻人而言无疑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巨款。古女士表示:“根本买不起,我只能勉强买得起单价两三万的自住房。”

但在的北京城,能买到自住房也要极大的运气。去年11月北京TBD万科天地自住房摇号,确认申购家庭约142238户,房源990套,中签率仅为7‰。

有利好 各地正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

面对严峻的楼市现状,一线及热点城市保障房市场缺口大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房地产居住属性定位,指出要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不少城市积极响应,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20万套(户)以上,其中建设筹集公租房5万套(户),自住房5万套。另据北京住保办数据,除西城、东城、房山区外,2017年北京各区均将增加自住房供地。

深圳住房保障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深圳预计将投入约970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共4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不少于30万套。3月13日,上海奉贤区区长华源介绍,符合条件的人才,可在奉贤享受6折购房优惠,并提供住房补贴

今年厦门也在继2014年停止配售之后,再一次推出保障性商品房,原则上优惠比例为55%,一套市场价为100万元的保障性商品房,申请户原则上花45万即可购买……

被质疑 保障房保“量”还要保“质”

然而,当保障房这根“救命稻草”伸到面前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及时伸出手抓住。

据媒体报道,上文提到的中签率极低的北京TBD万科天地自住房项目在前836号家庭选房后,由于弃选、弃号等因素,990套房源还剩了将近500套。

导致大量家庭弃选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户型,毕竟谁都不愿勉强啃下一块只沾了一点肉腥儿味的骨头。

一心想买房的古女士这几年报名过不少自住房项目,也曾中过签,但因为户型等原因后都无奈放弃:“去年一个自住房项目,心仪的户型只有200套,早被抢光了。到我们的时候只有两种户型可选,一种极其不规则,像俄罗斯方块;另一种更是基本看不到阳光......”

看起来很美的保障房或许需要自我反思,毕竟没有人愿意拿自己十年甚至更久的拼搏去换一套让自己磕碜几十年的房子。保障房要保“量”还要保“质”,不应让一个带给大家温暖的项目成为“烫手的山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